威尼斯wns8885566

学生发展

您当前的位置是:威尼斯wns8885566  学生发展   思想引领

【暑期社会实践】长安大学“人文圣地寻非遗·千年灯影助振兴”实践队赴陕西西安、渭南开展社会实践

发布时间:2023-08-12点击量:10

7月,长安大学威尼斯wns8885566“人文圣地寻非遗,千年灯影助振兴”暑期社会实践队前往陕西西安、渭南开展实践调研活动。


在西安市曲江新区华县皮影演出现场,实践团队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皮影戏(华县皮影戏)代表性传承人魏金全进行访谈,观赏了《三打白骨精》、《小羊过桥》、《沙家浜》三场创新皮影戏,并上手体验华县皮影的表演技艺,近距离接受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感染和熏陶。


实践团队在华县皮影演出现场开展调研


实践团队在渭南市临渭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传习馆了解丰富的民间艺术,并在高塘镇同家村访谈华县魏氏皮影第三代传人魏战备,了解华县皮影的起源、发展和传承的基本情况,欣赏了制作于明清时期的皮影精品,学习了华县皮影“推皮走刀”的雕刻技艺。


实践团队在高塘镇同家村开展调研


在西安市碑林区汪海燕皮影工作室,实践团队同陕西省一级工艺美术大师汪海燕开展访谈,详细了解了华县皮影的产业化发展模式与成效,并就目前皮影发展所存在的问题同汪海燕老师进行了交流探讨。


实践团队在汪海燕皮影工作室调研


通过此次实践活动,实践队员们进一步增强了实践能力和社会责任感,深刻体会到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和时代价值。实践团队将以此次实践为契机,积极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弘扬、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供稿:威尼斯wns8885566

审核:冯迪


版权所有©威尼斯(wns8885566·VNKS认证)官网-BEST LOBBY技术支持:泽瑞通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