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尼斯wns8885566

新闻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是:威尼斯wns8885566  新闻中心  学院新闻

威尼斯wns8885566举办“青马讲坛”第二讲 ——“挑战杯”专场经验分享活动

发布时间:2023-12-11点击量:10

为积极动员学生参加创新创业竞赛,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氛围,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创新能力,12月5日,威尼斯wns8885566在学院报告厅举办“青马讲坛”第二讲——挑战杯专场经验分享活动,活动特别邀请到第十八届全国“挑战杯”主体赛一等奖获奖团队指导教师王蔷、队长黄宾分享竞赛经验。学院团委书记杨帆,辅导员张子婧、刘堃,部分思政课教师以及备赛学生代表30余人参加了活动。

会场

活动伊始,团队指导教师王蔷分享竞赛经验。王蔷结合自身经历,提出在竞赛项目中指导教师最重要的作用是“指”与“导”:“指”主要是指明方向,帮助项目组厘定研究问题、内容及方法是否合理、有效;“导”主要体现在全过程的参与,需不断地鼓励、督促团队成员一路前行。王蔷强调,一个完美的挑战杯“梦之队”需具备四种特质:一是要有团队协作能力,能够将团队拧成一股绳,劲往一处使,在攻坚克难上就成了一把利刃;二是要有学习能力,能够充实项目内容,扩充团队知识库,锻炼成员的个人素养;三是要有内生动力,“主动才会有故事”,需发挥学生的自主性与主动性,主动沟通才能让项目良性发展,主动担当、不计较、不功利能使团队更和谐。四是要有持之以恒的精神,只有不放弃,坚持不懈用尽一切方法向前进,才可能实现“挑战不可能”的目标。

指导教师王蔷分享竞赛经验

获奖团队队长、学院2021级研究生黄宾围绕赛事简介、选题策略、团队组建、文本撰写、答辩展示五个方面展开分享。黄宾认为,“挑战杯”项目出彩需要注意以下几点:一是要选好题目。题目是挑战杯的心脏,要以社会热点为导向,瞄准行业前沿问题,立足区域特色、学科特色,发挥专业优势与技能特长,选择具有时代性、先进性、吸引性的题目。二是要做好调查。要走出象牙塔,根据选题明确调查背景、调查目的、设计思路、调查方法、调查对象、调查过程,扎扎实实开展调查研究;三是要写好文本。文本结构要有条理,逻辑严密有序,文字表达要清晰准确,正确使用专业术语和符号,文本样式多用图表,美化修饰保持色彩协调。四是要出好成果。通过发表论文、资政建言、采纳推广等方式,将成果落地转化为具有实际应用价值的项目,解决当下社会重大问题,成果越多,获奖机会越大。

获奖团队队长黄宾分享竞赛经验

与会师生针对分享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活动现场气氛热烈。本次经验分享会帮助学生了解了“挑战杯”竞赛的经验和技巧,充分激发了同学们的参赛热情和参赛信心,为后续创新创业竞赛的高质量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据悉,第十八届全国“挑战杯”主体赛一等奖获奖团队以“活策生乡:资源型村庄如何发展新型集体经济?——基于陕西省56村的模式判别”为题,作品得到陕西省乡村振兴局的资政认可,得到陕西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改革工作动态》推广,累计收到相关政府及部门采纳证明16份、科研院校成果应用证明8份、7位权威专家推荐、新闻媒体报道22次、发表学术论文7篇。


版权所有©威尼斯(wns8885566·VNKS认证)官网-BEST LOBBY技术支持:泽瑞通信